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普通物理學甲上
General Physics (a)(1) 
開課學期
100-1 
授課對象
土木工程學系  
授課教師
石明豐 
課號
Phys1006 
課程識別碼
202 101A1 
班次
05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星期四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綜101新203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1phys_civ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0. 發展建立模型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(觀察,猜測,驗証,確認,延伸問題,應用)
1. 了解土木工程中遇到各類物理問題 (量測,設計,結構,環境…)。
2. 學習物理定律。

 

課程目標
預定上課內容:(上學期) 力學、流體、熱學、電學。 (下學期) 相對論、磁學、光學、近代物理。  
課程要求
1.每週包含三次課堂講授和一次演習課,演習課分兩班(單、雙號)。
2. d (15%) 由上課的參與度(教師主觀評斷給分)及演習課來決定。
3.上課時不可使用電腦(包括平板,智慧手機等)和吃東西,違反者將被逐出教室,並扣d的分數。
4.日程已定,需請假者,依程序申請。期中末考請任何假,該次補考超過70分以70分計。
5.考試時,學生依座位表入座,並書寫宣告:“我,_(姓名)_如果作弊,願受校規之最嚴厲處分。”
6.考試後,學生僅能由課程網頁得知其本人成績及全班成積分佈。並可於規定時間內,憑學生証向助教簽名領取考卷;如需代領,須由代領人持其本人學生証和被代領人學生証授權書,向助教簽名領取。
7.學生如對考試成績有疑義,須於規定時間內,以書面附於考卷向老師申復。答題時,須以不可擦拭之藍或黑色筆作答,若以可擦拭筆(如鉛筆)作答,表示放棄該題的申復權。


【FAQ】 [改編自政大法律系Mark Liu教授的教學大綱]
Q1. 請問這門普物課會不會很操啊?
==> 這個問題問得不太好,正確的問題應該是「請問我自己是不是一個可以主動學習,願意接受挑戰的學生啊?」

Q2. 請問這門普物課給分甜不甜啊?
==> 這門普物課每學期都有人得90分(A+)以上,但也會有人60分(F)以下。所以這個問題也問得不太好,正確的問題應該是「請問我有沒有辦法表現得夠好,讓老師給我高分啊」。表現得好就吃甜糖,表現不好就喝苦茶,這是天經地義而符合公道的事。

Q3. 請問這門普物課學得到東西嗎?
==> 你如果真的符合課程要求做到「課前準備」+「上課參與討論」,學不到東西應該是不可能的事。但如果你心目中的「學到東西」就是補習班那種上課方式,黑板上一堆板書給你抄給你背,最好還有很多樹枝圖秀給你看,那麼請你搞清楚:這門課強調「主動學習」,不是傳統那種「被動學習」;強調的是你能得到「學習的方法」,而不只是灌輸你很多「書本上的知識」。

Q4. 請問老師會不會很機車?
==> 這個問題問得不太好,你應該先問「我自己是不是一個機車的學生?」因為在機車學生眼裡,我就會變成一個機車的老師。機車學生也者,一旦被指正或表現不如自己預期,就怪天怪地怪父母、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,得分不甜不先想想自己有沒有得甜分的本事和努力,只覺得一定是老師機車才會讓我分數不甜。對不起,你討厭機車老師,我也討厭機車學生。請機車學生不要修我的課。謝謝。
教學方式 Teaching approach
1. 上課不能只帶耳朵來,而是要帶腦袋來。
2. 課堂上不太可能只有「聽和抄」,而是還必須「想和說」。
3. 大部分週次都有課前指定閱讀資料,必須先閱讀之後再來上課。
4. 平時成績評分比例比一般課程高,上課參與討論及回答老師問題是平時成績極重要的評分項目。
5. 其他可參考「FAQ」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課後半小時, 註:如作業有問題,去問助教 
指定閱讀
教科書:Physics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with modern physics, 3rd ed. by P. Fishbane et al.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a 期中考 
30% 
 
2. 
b 期末考 
35% 
 
3. 
c 作業 
20% 
 
4. 
d 參與度和演習課 
1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